2007年6月23日星期六

无稽之谈:如果地产成为股市

近段时间,应该说是大半年来,股市火爆行情着实让国人,让世界刮目相看。
股市热度燃烧着中国大地,其势头不亚于抵抗日货或申奥成功,一下子身边的所有人都谈论股市了。甚至连那些生活在勤俭节约,对金钱的使用仅限于日常开销和存放银行的大爷、大娘们也躁动起来,更别提上班族们怀抱着理财的观念和成功的渴望,更有那些还稚气未脱的大学生们,只要经济条件还好的肯定要家里给点钱投入股市,以来体验投资的兴奋,另一方面就是"检验"下自己的专业所长或经济金融意识,似乎没有炒股票就象没有女朋友般会降低自己的"身份",会被别人嗤笑……
的确是的,中国连续保持20几年的GDP10%以上增长,中国巨大的市场和资金流、商机,中国正成为世界资本市场的一块沃土,国外游资的拼命挤进,合法途径的、灰色途径的、非法途径的,什么沙特王子,什么中东油资,一切的现实都似乎助燃了股市的热情,国家的一而再,再而三的调控政策,什么提高准备金、加息,调控银行信贷资金,严厉打击操控股价等等猛药措施,也都如石如泥潭,只溅起一些浆水,很快就被泥浆吞没。
一段时间来证券公司每天的开户数不断被刷新,银行提款大摆长龙,证券公司交易大厅熙熙攘攘,人头传动,街头巷尾更是谈股论金,仿佛一夜之间隔壁的老太太都成了华尔街的金融精英了,一会儿冒个专业名词,这边三五阿姨,那边若干大爷,"众论股市","评点行情",大有指点江山之势,颇具股评师的风采。特别是那些报料信息的人更是被大家追捧,拥戴,俨然老板般;而那些痛失利润的则卧薪尝胆,跃跃欲试,一副英勇向前的神态和必胜的神情。而新闻中那些几万、十几万炒股到现在上千万上亿的,则被拜为偶像般,梦想着奇迹也会在自己身上发生,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俨然近年的超女情节!
这种情景以前也出现过,每次大行情,仿然给每个人进行一次理财教育和证券知识普及,中国的国民素质从这点来说肯定日渐提高了。
地产在这几年的"涨声"和"政策调控声"中,也是这样的成为对全民地产住宅普及教育课程,但是相比较股市而言,应该还是大相径庭,小乌见大乌了。所以我就想如果地产成为股市,那会是什么场景?
为了方便表述,以下说的地产专指:投资型炒房。
首先地产股市要有着一个专门的交易市场,就叫四版市场,就放在北京、上海、香港各一处。交易的程序和技术支持和目前的股票一样,上市的地产个股,就是目前所有那些一手和二手房,每个单元就是一只地产股票,当然上市也必须经过证监委地产分委审批通过,同样经过申购,新股上市。审批时注意各地方区域差别,楼盘差别,物业差别,地段差别等等综合因素,同时也注意不同城市的上市家数比例,以后这个地产股市就成为各地地产指数,也可抄做指数,地产期指。考虑地产的特殊性,地产股市的交易由现在股市的每天交易改为周期可以一月一次或每周一次,这样的话不同时间段,不同地点,不同单元的价值也会不段变化。
哈哈,纯粹是很无聊的想法,不过只是借此反映下现在对股市和对地产的复杂心情,贻笑大方了。

沒有留言: